1949年4月18日,四野40军给总部发电:“湘鄂民性聪慧,喜逢迎,善交际…四野中的大部分战士来自东北、华北,适应在干燥、寒冷地区作战,而到了南方,气候湿热、蚊虫肆虐,让战士们十分不适应,伴随着水土不服的逐步加剧,大量战士先后患病,拉肚子、打摆子、中暑不一而足。
抗日战争胜利后,为了争夺东北地区,我军从各个地方抽调了一批主力部队前去东北,包括山东军区6万人、新四军三师3.5万人以及已经进入东北的晋察冀部队,共12.5万人,除了抽调部队之外,各地还抽调了近8000人的干部,这些都是经验丰富,有着抗日战争洗礼的老部队,日后四野的7个主力师都是来自这些部队。
如果是探讨一将一帅的指挥风格、才华造诣也还有的看,但有人把争论扩大到三野和四野的战斗力、战绩高下之争,仿佛各野战军的发展壮大,与所在战略区的地理环境、经济条件无关,甚至让偏见走到极端,似乎四野可以包打天下,简直荒唐可笑。
在解放战争中,我们的人民军队组建起了威名赫赫的四大野战军,他们分别是中原、东北、华中、西北四支队伍,另外还有一个没有单独成军的华北军区,他们一起构成了革命军队的主力,也正是他们最终将蒋家王朝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。
东北民主联军的夏季攻势结束后,各主力纵队撤离四平,在长春西北和 南满地区休整。蒋介石十分高兴,下令授予陈明仁、周福成、廖耀湘等高级将领及部下官兵青天白日勋章和云麾勋章,又派慰问团到沈阳和四平犒劳三军,着实 热闹了几天。